民俗必要之惡:借種!「元宵節晚上辛棄疾與誰約會?」
  

   「東風夜放花千樹,更吹落、星如雨。寶馬雕車香滿路。鳳簫聲動,玉壺光轉,一夜魚龍舞。    蛾兒雪柳黄金縷,笑語盈盈暗香去。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。」(辛棄疾〈青玉案‧元夕〉)
注釋
1.花千樹:花燈多到像千樹開花。
       2.星如雨:指煙火紛紛,亂落如雨。星,指煙火。形容滿天的煙花。
       3.雕車:華麗的馬車。
       4.鳳簫:簫的名稱。
       5.玉壺:比喻明月。
      6.魚龍舞:指舞動魚形、龍形的彩燈。
       7.蛾兒、雪柳、黃金縷:都是古代婦女頭上佩戴的各種裝飾品。借指盛裝的婦女。
       8.盈盈:聲音輕盈悅耳,亦指儀態嬌美的樣子。
       9.暗香:本指花香,此指女性們身上散發出來的香氣。
      10.他:第二人稱泛指,古時包括「她」。
      11.千百度:千百遍。
      12.驀然:突然,猛然。驀,音ㄇㄛˋ
      13.闌珊:蕭瑟、衰落的樣子。
語譯入夜後城裡城外的花燈好像春風吹開了花兒一般,掛滿千枝萬樹,滿天的煙火像
       是被吹落的萬點流星。寶馬拉着華麗的車子,香香的味道隨風飄滿一路。鳳簫吹
       奏著樂曲,月光不停地流轉,整夜魚龍花燈飛舞。
       美人頭上配戴亮麗的飾物,有的插滿蛾兒,有的戴著雪柳,有的飄著金黃的絲縷,
       她們儀態嬌美,面帶微笑,帶著淡淡的香氣從面前經過。我千百次在眾多美女中
       尋找他,可是都沒找到;猛然一回頭,那人正站在燈火稀落微弱的地方。


    元宵節快到了,羅老師上課時發下上列文案,要同學們帶回家研讀,第二天繳交讀書心得報告,並要求在第二天的國文課堂上,大家一起討論。
    第二天國文課堂上的討論,被點名的學生幾乎都照個人的心得報告宣讀,氣氛有點沉悶。最後,請同學們提問。
    學藝股長汪意如首先發難:「老師,『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。』請問:『那人』是誰?是不是異性朋友?」。
    「問得好!」羅老師指著汪意如,提高聲量加以肯定。
    全班同學聽到「問得好!」眼神立刻亮了起來。「那人是誰?」好像是全班同學感興趣的共同話題。
    一句「問得好!」,羅老師立刻扭轉的教室的氛圍。接著說:「那人應該是指異性朋友。但『那人』未必與作者相識。因為辛棄疾不一定要寫自己的故事,他可以站在旁觀者的立場描述當時社會其他男女的約會。大家都知道:古代禮教嚴格,男女授受不親,元宵節城門大開,放燈三天,沒有宵禁,提燈賞燈,可以徹夜不歸,氣氛浪漫,熱鬧非凡,因而提供了未婚男女相約或相識的機會,所以元宵節也可稱為『中國情人節』。」
    「老師,如果辛棄疾描寫的是自己的故事,而他又已婚,也可以偷偷與舊情人或心儀的人約會嗎?」風紀股長林鳳玉第二個發言。還真不愧是風紀股長,考慮問題總站在道德層面。
    「這個嘛……我們要知道,在辛棄疾的那個時代,做官的人是可以娶三妻六妾的,所以他應該也有這個機會。」羅老師的回答,總是站在維護古人的立場。
    「老師,如果是這樣,那就光明正大約會,『那人』何必躲在燈火闌珊處呢?我看八成是在偷情!」功課很好的男人婆范詩琪接著發言,顯得有點興奮。
    「『那人』會害羞嘛!畢竟是越少人知道越好。」羅老師還是站在維護古人的立場回答。
    范詩琪立即接口說:「老師,我覺得是偷情。歐陽修的〈生查子‧元夕〉也是個例子,我覺得可以和這個觀點相呼應。」
    「嗯,很好!妳有用心蒐集資料。可以進一步說明嗎?」羅老師總是鼓勵學生表達己見,不管對錯,好訓練學生口才、台風。
    「好,我先背誦歐陽修〈生查子‧元夕〉:『
去年元夜時,花市燈如晝。月上柳梢頭,人約黃昏後。    今年元夜時,月與燈依舊。不見去年人,淚濕春衫袖。』『去年元夜』期約到『今年元夜』,整整一年誒!情人哪有一年約會一次的,可見那絕不是阿基師說的『巧遇』,我覺得是歐陽修外遇。」

    「妳說的有點道理!不過大家都知道歐陽修是大作家,創作時可以用設想的方式來情境寫作,不一定要寫自身經驗。當然它也可藉由觀察,寫當時未婚男女約會的情景。」羅老師的回答,當然要為歐陽修辯護。
    「老師,我還是覺得比較像是偷情,如果是未婚男女愛慕而相約,不會期約一年啦!」范詩琪振振有辭。
    「有句話說:『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?』妳可知道?」羅老師指著她,笑笑地說。
    「老師,我知道您說的『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?』這兩句話,它出自秦觀的詞:〈鵲橋仙〉『
纖雲弄巧,飛星傳恨,銀漢迢迢暗渡。金風玉露一相逢,便勝卻人間無數。    柔情似水,佳期如夢,忍顧鵲橋歸路。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。』這闋詞寫的是「七夕」啦!不是元宵節。牛郎與織女一年中只能在七夕見面,才適用『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』,相戀中的未婚男女不適用啦!」范詩琪滔滔不絕,絕不是在掉書袋,她在堅持自己的觀點。
    「妳請坐。今天老師太高興了,同學們能這麼用心準備心得報告,令我十分欣慰。其實〈生查子‧元夕〉這闋詞的作者,一直有爭議,有人認為不是歐陽修,而是斷腸詞人──朱淑真,所以我們不要鐵口直斷地說歐陽修有外遇。」羅老師也一直在維護自己的立場。歐陽修可是文學史上重要的人物呢!沒有他,古文運動不可能成功。
    「老師,這個在我收集的資料中有提到:〈生查子‧元夕〉原是朱淑真的創作,後代輯錄者為了保住朱淑真的貞潔,才說是歐陽修的作品。」小不點劉純育搶著舉手附和。
    「很好!請坐。」
    「老師,我還沒講完呢!」劉純育沒有坐下。
    「好,那請繼續。」
    「輯錄者為了保住朱淑真的貞潔,說是歐陽修的作品。可見輯錄者認為那是在寫『偷情』。」劉純育得意地說。
    「你這樣的論辯有道理!不過就我所知,自古以來認定〈生查子‧元夕〉的作者,以歐陽修居多。」羅老師先予肯定,再說出專業。
    「老師,說到朱淑真,我知道她另有一闋叫〈元夜〉的詞,這闋詞好像也透露她有外遇的情境。」坐後頭的高個兒方維貞直接站起來發言。
    「太好了!請你進一步說明。」
    「好!我先唸出整闋詞:『
火燭銀花觸目紅,揭天鼓吹鬧春風。新歡入手愁忙裡,舊事驚心憶夢中。   但願暫成人繾綣,不妨常任月矇矓。賞燈那得工夫醉,未必明年此會同。』老師!詞中有『新歡』、有『愁忙裡』、有『繾綣』,能繾綣纏綿到無工夫賞燈,真的是外遇啦。」沒想到「外遇」反成了共同話題。
    「這個……老師要說明一下,朱淑真是個才女,從小聰敏過人,詩、書、畫樣樣精通。可是卻由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嫁給一位富有的市井凡夫。在那個「女子無才便是德」的年代裡,她的所有才情都不被肯定。憤慨傷心之餘,曾寫過一首〈自責〉詩,這首詩非常淺顯,老師寫在黑板上,同學們一看就懂:『
女子弄文誠可罪,那堪咏月更吟風。磨穿鐵硯非吾事,繡折金針卻有功。』後來她跟丈夫離婚,回娘家住。〈元月〉這闋詞是她離婚之後的創作,即使她真的有『新歡』、有『繾綣』,也不叫外遇,說成『巧遇』,正合適。」看看羅老師說的,老師就是老師啦。
    只見班花盧純蕙舉了一下手又趕緊放下,低下了頭。
    「盧純蕙,請發表高見!不必猶豫,什麼話題都可以說。」羅老師積極鼓勵。
盧純蕙抬起頭來,緩緩站起來說:「老師,我搜集到的元宵節台灣習俗中,有台語講的『偷挽蔥,嫁好尪』、『偷挽菜,嫁好婿』的說法,這好像也能印證元宵節夜晚真的很開放,外遇真的有可能啊!」全班一陣應和:對啦!對啦!……
    「『偷挽蔥』、『偷挽菜』,是指到偏僻的地方約會,沒錯!但『嫁好尪』、『嫁好婿』,是針對未婚女子說的。可見這個習俗是鼓勵未婚男女伺機約會,不是開放外遇。」羅老師面對全班女生,對「外遇」的話題多少有些約束。
    沒想到小乖乖秦碧英立馬說:「老師,我是客家人,鄉下客家人在元宵節夜晚,會鼓勵未生育的婦女用身體去摩稻草堆。」
    說到這兒,秦碧英低下頭翻開她的心得報告,看了一下,繼續說:「客家俗諺說:『摩草堆,好做哀()。』(海陸腔的唸法是:mo co doi, ho zo oi.),我祖母還曾說:『摩草墩,供()子孫』(海陸腔的唸法是:mo co dun, giung zii sun.),我問我爸爸是什麼意思?我爸爸說:『從前的社會,婚後沒有子嗣傳後是原罪,身為媳婦一直沒有生育,是天大的事。為了彌補這種缺憾,老祖宗設想了這個不算厚道的步數,最後形成習俗。那就是:元宵節和中秋節夜晚,可以去稻草墩和丈夫以外的男人約會。稻草墩大都位在人家屋後面,很少有人進出,稻草鋪一鋪,好辦事,說不定借種成功,也算功德一件。』可見真的有開放外遇喔!不過,我爸爸特別強調:現在已經沒有這個習俗了,他老人家還警告我不可以這樣呀!」
    一向調皮的曾瑞玉立刻開口:「妳爸爸真是!妳才念高中呢!而且現在不生孩子,又不會怎樣!」全班一陣哄然。
    「停!停!停!」羅老師揮揮手,接著說「真有這種習俗?我還是第一次聽到。這麼說來,元宵節晚上辛棄疾與誰約會?還真讓人有想像空間。」
    「老師,『那人』到底是誰啊?你還是沒有告訴我們答案。」曾瑞玉追根究柢,她的個性就是如此。
    不料,此時下課鐘聲陡然響起,大家面面相覷。
    等鐘聲響過,羅老師才說:「這個問題值得大家再研討!」他就是堅持不給答案,其實他也沒有答案。
    不過,羅老師接著說:「同學們要知道:值得研討的問題,通常都沒有答案,或答案不確定。現在,下課鈴聲已響,這個問題我想討論到這裡就好,感謝同學們熱烈的發言!下一次,我們來討論斷腸詞人──朱淑真,好不好?」
    「好!」
    響起一片掌聲。
    「下課!」

    下課後收取的心得報告,班長施郁晴的內容頗有見地,特別是末段值得一提:
    
元宵節現在又叫「觀光節」,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無不卯盡全力,附和當年生肖,撥款設置主題燈觀光園區,希望吸引國內外遊客到此一遊,創造觀光經濟效益。鹽水有蜂炮、苗栗有炸龍、台東有炸寒單爺、各地廟宇迎神繞境,這麼重要的民俗節慶,居然不是國定假日,令我百思不解。還有,寒假假期常常在元宵節前結束,元宵節必須上學,青年學子不能參與盛會,讓人徒呼負負。我多麼希望寒假都能放到元宵節過後,那樣就能舉國歡騰,像古人一樣提燈夜遊,可以徹夜不歸,不必像平日十點鐘以前一定得要回家。我曾想我這個希望並不難實現,只要以春節前一個禮拜的周末為基準,開始放寒假,寒假二十一天,那就一定可以放到元宵節,不是嗎?教育單位只要以春節前一個禮拜的周末為基準,彈性計算學期上學日,不就結了嗎?為什麼一定要以七月一日開始放暑假為基準,推算行事曆?我衷心期待能有教育部官員或立法委員聽到我的心聲,而後「聽臣微志,庶學子僥倖,保住元宵。臣生當殞首,死當結草。」哈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sl380118 的頭像
    lsl380118

    被鐘聲敲碎的歲月

    lsl380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