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有位舉人上京應會試第,兩次都名落孫山。下定決心再苦讀三年,
   準備第三次應試。當他第三次上京赴考的前兩天夜晚,卻怪夢連連:剛入睡
   時夢到自己在圍牆上頭種白菜。怪怪!夢醒後好不容易睡著,又做了第二個
   夢,夢境是下雨天,他穿蓑衣戴斗笠,還撐把花雨傘在雨中散步。醒來後百
   思不解,過了好久才睡著,又做了第三個夢,這次是夢見小姨子光溜溜爬上
   床,躺在自己身旁,懼內的他嚇到驚醒,醒來後再也睡不著了。心想這三個
   荒唐到難以理解的夢,夢兆到底是吉是凶?如是吉兆,那就太好了;若是凶
   兆,還是早早死了科舉仕途的心願吧!
       他一大早起床,就趕緊去找會解夢的岳母。到了岳母家敲了好一陣子門,
   才見有人應門,開門的正是夢中那位小姨子。小姨子問是什麼急事?他說他
   昨晚做了三個奇怪的夢,要找岳母解夢。
       小姨子說:「媽媽上市集去了,不在家,我幫你解。」
       「妳也會解夢?」
       「那當然!我跟隨媽媽多年了,早就得到真傳啦。來吧!我幫你解夢。」
   他如實地說出三個夢境,小姨子一聽,勸他說:「姊夫,你還是別上京吧!
   你想想,圍牆上頭種白菜,種得活嗎?那是白費力勁!下雨天穿蓑衣戴斗笠
   就夠了,幹嘛還撐把花雨傘?那不是多此一舉嗎?妳已經跟我姊姊結婚了,
   還想要我跟你同床,那是不可能的事!」
       舉人一聽,心灰意冷,垂頭喪氣地走回家。路上正巧碰上從市集返家的
   岳母,岳母見他失魂落魄,問他怎麼回事?他一五一十地說出小姨子幫他解
   夢的結果。岳母一聽,立刻說:「你小姨子不懂事,別聽她亂說。這是大吉
   大利的三個夢兆啊!」
       「怎麼說呢?」舉人大吃一驚!
       岳母說:「你這回一定金榜題名。你想想,圍牆上頭種白菜,那不是『高
   中』嗎?穿蓑衣戴斗笠,還撐把花雨傘,那不是『錦上添花』嗎?由此可見
   你不只登榜,還會有亮麗表現。而小姨子光溜溜躺在你身邊,那不正是你『翻
   身』的時候嗎?恭喜你啊!我的好女婿。」
       舉人一聽,覺得更有道理,於是心情振奮地上京應試,果然中了個榜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sl380118 的頭像
    lsl380118

    被鐘聲敲碎的歲月

    lsl380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