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• 文句因「一詞多義」而產生的趣味
        戰國時期公孫龍有「白馬非馬」的論說,姑不論公孫龍自成一套的說法。我們從邏輯方面理解,是「共相」與「殊相」的差異。「馬」是「共相」,「白馬」是「殊相」,「馬」的範圍大,「白馬」的範圍小,而「白馬」只是「馬」的一部分,兩者不相等,所以「白馬」不等同「馬」。
        「非」的意思是「不是」,而「是」可理解為「等於」或「屬於」,所以「非」就可理解為「不等於」或「不屬於」。「白馬非馬」指白馬的範圍不等於馬的範圍,而一般人認為「白馬是馬」,指的是「白馬屬於馬」。
        自古以來「白馬非馬」的論辯一直發生,追根究柢是因為「一詞多義」產生歧義現象。「一詞多義」產生歧義現象的句子很多,解析後通常都饒富趣味。現在舉些例子,與大家切磋、分享。
    u全身上下長毛髮[全身上下有長長的毛髮全身上下長滿毛髮。
    u他走了一個多小時[他走路走了一個多小時/他離開了一個多小時。
    u有些人說走就走[有些人說出發就出發/有些人說會死就死了
    u老人看不起醫生[老人瞧不起醫生/老人沒錢看醫生。
    u能穿多少就穿多少[夏天指少到不能再少/嚴冬指多到不能再多
    u他被認定不會當總統[他被認定不可能當選總統/他當總統卻被認定不稱職
    u誰都看不上,就成為剩女了[剩女不喜歡任何人/任何人都不喜歡剩女。
    u男女約會,男人會遲到是因為睡過了[男人睡過頭,所以約會遲到/男女已經同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床過,所以約會遲到。
    u原來喜歡一個人,現在喜歡一個人[原來喜歡一個人獨處,自由自在;現在喜歡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某個人,想成家/原來喜歡某個人,沒緣;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現在喜歡一個人獨處,自由自在。
    u小明借來的字典沒用[小明借來的字典沒用沒有用處/小明借來的字典沒用沒有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用過。
    u浪女跟貞女的最大差別是:不讓你睡。
      浪女[整晚不讓你睡覺。
      貞女[絕對不和你同床。
    u資優生和臨時抱佛腳的最大差別是:我看完了。
      資優生[考試範圍溫習完畢。
      臨時抱佛腳[面對考題完蛋了。
    u慈濟跟色狼的最大差別是:很愛上人。
      慈濟[很愛證嚴法師。
      色狼[很愛和異性上床。
    u學生說:「老師,您教的都是沒用的東西。」
      老師說:「你只可以這樣說自己,不可以這樣說其他同學。」
      學生[「東西」指「授課內容」。
      老師[「東西」指「學生」。
    u老闆對移工說:「去拿計算機給我。」
      移工說:「老闆,你算什麼東西?」
      老闆大吼:「你說什麼?」
      移工[「算」,指「計算」。
      老闆[「算」,指「屬於」。
    u老師說:「在地球上人已經活幾百萬年了。」
      學生說:「怎麼可能,地球上最長壽的人也不過一百多歲。」
      老師[「人」指「人類」。
      學生[「人」指「一個人」。
    u有個小學生上學遲到,他向老師解釋是為了送一頭公豬去配種。
      老師問:「這種事你爸爸不能做嗎?」
      學生答:「不能,一定得公豬才行。」
      老師[「事」指「送公豬去配種」。
      學生[「事」指「配種」。
    u有個富翁,左鄰是銅匠,右鄰是鐵匠,整天叮叮咚咚吵個不停。富翁受不了,
      出錢請他們搬家,左右鄰居拿到錢後都答應搬家。可是搬家後叮叮咚咚照舊,
      原來是左鄰的銅匠搬到右鄰,右鄰的鐵匠搬到了左鄰。
      富翁[「搬家」指「搬到遠遠的地方」。
      鄰居[「搬家」指「地址有搬動」。
    u老王和老婆吵架後,生著悶氣到廚房燒水準備泡茶。
      老婆想想,一時心軟,就到廚房關心的問:「還沒滾啊?」
      老王流下了男兒淚,頭也不回地走出家門。
      老婆[「滾」指「開水沸騰」。
      老王[「滾」指「離開家門」。
    u妻:「老公,今晚我們到外面吃。」
      夫:「好啊,我去搬桌子。」
      [「外面」指「餐廳」。
      [「外面」指「房外」。
    u情人節,阿雄傳LINE給阿花:情人節,妳還是一個人?
      阿花回:當然是一個人,難不成我變成豬了!
      阿雄[「一個人」指「沒人陪伴」。
      阿花[「一個人」指「人類之一」。
    u無聊人打電話給客服中心:「我的信用卡掉了,怎麼辦?」
      客服中心:「請您趕快辦理掛失止付服務。」
      無聊人:「不可以彎下身,撿起來嗎?」
      客服中心:「不可以!」
      無聊人:「為什麼?」
      客服中心:「我擔心您腦子裡的水會溢出來!」
      無聊人[「掉」指「落下」。
      客服中心[「掉」指「遺失」。
    u顧客:「老闆,豆腐多少錢?」
      老闆:「兩塊。」
      顧客:「兩塊一塊?」
      老闆:「一塊。」
      顧客:「一塊兩塊?」
      老闆:「兩塊。」
      顧客:「那就是五毛一塊唄?」
      老闆:「滾……。」
      老闆[一塊豆腐兩塊錢。
      老婆[兩塊豆腐一塊錢。
    u全家在橋下
      全家人在橋下
      全家超商位於橋下

    u顧客去藥局買酒精,藥師問:要噴頭嗎?
            顧客:防新冠肺炎,要噴手的啦!
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 
    下面再舉一些利用中文「一詞多義」創作的長篇,這些長篇在網路上流傳多時,大家耳熟能詳,就不再一一解析。

    u一位剛學中文的美國人來到台灣,兩位台灣朋友請他吃飯。到了飯店落座,其中一位
      台灣朋友說:「對不起,你們聊,我去方便一下。」
      那美國朋友沒聽明白,就問另一位台灣朋友:「請問:方便,是什麼意思?」
      另一個台灣朋友說:「方便,就是『上廁所』的意思。」
      美國朋友說:「哦!原來如此,我明白了。方便,就是『上廁所』。」
      席間,去上廁所的台灣朋友對美國朋友說:「我下個月到要美國出差,順道去拜訪你,
      方便嗎?」
      美國朋友一聽,傻住了,滿臉狐疑,不知道要如何回答,只好點點頭。
      「我在美國會待一段時間,希望你能幫忙,提供一些方便。」
      美國朋友納悶了:你來美國,讓我提供一些廁所幹嗎?
      飯局快結束時,另一位台灣朋友熱情地對美國朋友說:「這回他請吃飯,下回我想在
      你方便的時候,找兩位一起吃飯。」
      見老外驚訝發愣,他接著說:「如果你最近不方便的話,那就找一個你方便,我們兩
      個也方便的時候,一起吃飯。」
      老外無語,心想:三人上廁所的時候一起吃飯?到底是怎麼回事啊!
  • 一位國文老師上課講解司馬光〈訓儉示康〉課文:「吾本寒家,世以清白相承。
      吾性不喜華靡,自為乳兒,長者加以金銀華美之服,輒羞赧棄去之。」時,特
      別向學生解釋「乳兒」的含義。
      老師說:「乳有『小』的意思,所以『乳兒』就是『小孩子』,現在請同學
      們以『乳』是『小』的意思來造句,哪個聰明的同學先來?」
      小珍舉手說:「我喜歡吃烤乳豬。」
      小雯接著說:「我比較喜歡吃烤乳鴿。」
      老師說:「很好!還有嗎?」
      小明說:「我家最近買了面積不到二十坪的乳房。」
      全班譁然!
      老師大聲說:「安靜!請大家安靜。小明,沒關係!請大家繼續造句。」
      小明接著又說:「我家乳房前面有一條乳溝,不到一尺寬。」

  老師說:「你真行,請你再造一個!」

  小明摸摸頭說:「老師!我的乳頭再也想不出來了,再想下去要爆炸了!」
  老師笑著說:「小明搞笑一流!將來可以當喜劇演員。」

u小王給主管送貴重禮物,兩人的對話頗有意思。
  主管:「你這是什麼意思?」
  小王:「沒什麼意思,只是意思意思而已。」
  主管:「沒什麼意思,那就不必來意思意思。」
  小王:「請您笑納,不好意思。」
  主管:「你這就不夠意思了。」
  小王:「小意思,小意思,真的是不夠意思。」
  主管:「你這人真有意思。」
  小王:「說實話,沒有別的意思。」
  主管:「那我就不好意思了。」
  小王:「是我不好意思。」
  版主特別聲明:「不好意思!在此請各位解釋上文中每個 「意思」的意思。」

u何先生在班級三十年聚會上,發現自己曾經暗戀多年的女神,居然也對自己
  暗戀多年,不由得感慨萬千。在會上相談甚歡,散會後,老王回到旅館後,想
  30年來兩人已然白白錯過,未來青春不待。
  一時衝動,向女神了傳一個Line :「滾床單不?」
  女神回訊:「滾!」
  請問:這個「滾」字是什麼意思?
  何先生雖然已經是國内著名大學的中文教授了,竟然也不明白這個「滾」字是
  什麼意思!他心有不甘,回家後失眠了幾個晚上。
  終於鼓起勇氣又發了一次Line 給女神:

  「去我的家,還是去妳的家?」
  女神回覆:「去你的!」
  請問女神的回答是什麼意思?
  過了幾天女神沒去,何先生又忍不住發信息問女神:「我在家等著妳?
  女神回信:「你等著!」
  請問:「你等著」什麼意思?
  又過了幾天,何先生沒等到女神,實在又忍不住了,就給女神發信息:「要不
  我到妳家試試?
  女神回答:「你來試試!」
  請問:「你來試試」什麼意思?
  何先生徹底崩潰了,心裡沒底了,但還是不死心,就試探性的給女神發信息:
  「妳說我到底敢不敢到妳家試試?
  女神回答:「你敢!」
  請問:「你敢」什麼意思?
  又過了幾天,女神感覺到何先生的困惑,為了表明自己的態度,回復:「我是
  個性開放的人,不是個性開放的人!」
  請問:女神的回答什麼意思?
  何教授又瞢了,繼續失眠幾個晚上後,想徹底弄明白這事。
  於是再發了條Line 給女神:「妳到底是喜歡我?還是討厭我?」
  女神回覆:「討厭!」
  請問女神的回答是什麼意思?
  你也徹底瞢了吧!
  後來有人繼續接這個話題,補寫道:
  何教授決定孤注一擲,當晚就去女神家。按門鈴後,女神開門,何教授在門
  口怯生生地問道:「我可以進來嗎?」
  女神說:「你進來、我今晚就弄死你!」
  何教授還是搞不懂:到底是可進,還是不可進?
  何教授最後鼓起勇氣,決定闖一次看看,就進了女神家。
  ……
  請問何教授當晚到底死了沒有?

u
一對夫妻剛吵完架,丈夫正在哄妻子……
     我去弄焗烤給你吃
         不吃
        帶你去看點影
        不看
      我們結婚這麼久了,我實在不知道我有什麼缺點,你可以舉個例嗎?
      不舉

u安徽宿州,有個當地久負盛名的美食,叫「符離集燒雞」。
  多年前,著名演員范冰冰來到安徽演出,對「符離集燒雞」的美味讚不絕口。
  演出結束後,當地政府筆墨伺候,懇請范冰冰留下墨寶。
  范冰冰面帶微笑,欣然接受。略加思考後,寫了題詞,並簽下自己的姓名。
  「中國第一雞
        范冰冰」
  這幅題字,現在存放在宿州民俗館裡。

u 主持人問女來賓:「男人用壯陽藥的目的是什麼?」
          女來賓思考了很久,紅著臉說:「想不出來。」
         主持人立即說:「標準答案,恭喜妳答對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國文天地
    全站熱搜

    lsl380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